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五)
发布时间:2023-06-07

    前言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绿水青山”的生态,滋养着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繁荣向上。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为市场主体提供充沛的营养、生长的沃土。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夏日的绿荫、避雨的港湾,给予这座城市的人以温暖和力量。

2022年以来,济源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疏通堵点、纾解难点、解决痛点,塑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形象。

我们推出“济源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专栏,旨在展示亮点、交流互鉴、开拓思路、共促提升,为济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品牌营造氛围,助力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案例5

济源市人民法院  “执行110”助力执行显成效

背景介绍

为及时有效处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执行线索,充分发挥执行协作联动机制的作用,济源市法院联合示范区公安局建立“执行110”工作机制,全天候接听执行线索电话,不断提高闻警而动的反应能力,不断提升执行速度、精度、力度。自7月1日亮剑以来,“执行110”工作机制带动该院执行质效实现突破性增长,多项执行质效指标冲至全省前列。

主要做法

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无缝衔接

一是工作有制度。印发《“执行110”工作规定》,对工作职责、场所设置、队伍组建、举报电话、值班纪律、接警处警、工作规范、安全防范、值班登记、首接责任、紧急支援、体检送拘、值班补助等进行细化规定,确保“执行110”工作机制依法、规范、高效、安全运行。

二是行动有速度。及时更新悬赏执行公告、公安临控手续、失信曝光公告上的“110”电话,确保实现举报线索、反馈信息的集中接收与及时反馈。案件承办人提前制作传唤、拘传、拘留、查封、扣押等法律文书,移交“执行110”办案中心备案,实行集中、分类、分承办人管理。值班干警在接警后五分钟内即携带执行文书、执行装备出警开展执行工作。

三是协调有广度。及时与保险公司协调,扩大悬赏执行适用范围。与定点医院、公安机关、涉案财物保管公司结合,确保核酸检测、拘前体检、公安临控、拘留收押、车辆扣押等工作正常开展。

组建值班队伍,规范运行管理

一是人员到位。每日安排主值班干警3名,由执行干警(带班)、法警、协警组成,每日安排副值班干警3名,以便及时应对多项举报和执行突发情况,带班干警对本班全部工作负责。

二是纪律到位。实行每班签到、工作情况记录和交接班登记制度,对每班值班干警、值班情况、查控被执行人和财产情况、执行和解情况等进行规范登记。要求值班干警按时到岗、规范着装,接到举报信息或者临控反馈信息后,立即开展工作。

三是措施到位。执行现场需要采取拘传、拘留、查封、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的,由带班干警主持实施;需要承办法官到庭处理的,通知承办法官及时到庭;遇到多项举报或者突发情况,及时通知副班带班干警紧急支援协助。

注重支持保障,机制运行顺畅

一是场所有保障。建立 “执行110”办案中心,设置有被执行人安检台、物品保管柜、当事人等候室、执行和解室、执行询问室、软包询问室、干警办公室、干警休息室等。

二是设备有保障。开通了“执行110”举报电话,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配备内网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用品,手铐、盾牌、钢叉、对讲机、催泪器、手电筒、执法记录仪、远程视频传输系统等警用装备,配备两台值班警车,安装内外双电子门禁,工作区域实行封闭管理。

三是经费有保障。根据值班干警签到情况,每月汇总后,按照院机关值班补助标准,及时为值班干警发放值班补助。

济源市法院“执行110”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工作日外累计出警800余人次,查找、传唤、拘传、拘留被执行人264人,促使226件案件执行完毕或者执行和解,执行到位12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整体执行工作质效的提升。截至10月28日,济源市法院执行质效指标在全省165个基层法院中名列前茅,首执案件实结占结案比例(61.91%,全省第14名)、实际执结率(51.94%,全省第10名)、终本占比(38.09%,全省第14名)、终本率(31.96%,全省第16名)、执行完毕率(31.74%,全省第11名)、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9.84%,全省第20名)、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35.98天,全省第44名),以及恢复执行案件的执行完毕率(72.32%,全省第4名)、实际执行到位率(49.3%、全省第24名)等多项核心指标大幅提升,达到历史新高。

工作成效

机制运行以来,工作日外累计出警800余人次,查找、传唤、拘传、拘留被执行人400余人,执行到位1200余万元,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结案平均用时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基层院前30名。

经验启示

充分发挥了执行协作联动机制的作用,联合示范区公安局建立“执行110”工作机制,闻警而动,解决了执行工作查人找物难题,提升执行速度、精度和力度。

文章来源:济源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