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一)
发布时间:2023-06-01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绿水青山”的生态,滋养着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繁荣向上。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为市场主体提供充沛的营养、生长的沃土。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夏日的绿荫、避雨的港湾,给予这座城市的人以温暖和力量。

2022年以来,济源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疏通堵点、纾解难点、解决痛点,塑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形象。

即日起,我们推出“济源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专栏,首期为《以“五端”优化提升税收环境》。旨在展示亮点、交流互鉴、开拓思路、共促提升,为济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品牌营造氛围,助力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背景介绍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向社会公布,这是我国税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意见》提出了税收治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为贯彻落实好《意见》,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济源税务部门立足济源税收征管现状,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税收“呼端”“桌端”“掌端”“窗端”“云端”智能化建设,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佳的办税体验。

主要做法     

济源税务部门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出发,以科技驱动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过程中体验更好更优。

优化“呼端”,实现热线与服务深度融合。为提升改进服务,济源税务部门串联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数据、纳税人实名信息、办税缴费数据以及办税行为数据等,做好数据归集分析,构建纳税服务反向改进机制,分类别分业务多维度挖掘共性和个性需求,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诉求,准确定位重点辅导人群,实现“机关+基层”两集连动,推动纳税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优化“桌端”,提升电子税务局操作体验。为让进厅的新办个体工商户体验更便捷的办税速度和更流畅的办税流程,济源税务部门创新运用机器人实现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操作流程自动化处理,大幅压缩业务办理时长。纳税人端新办纳税人流程登记由原来的15分钟压缩至3分钟以内。为提升企业财务报表报送准确率,济源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发财务报表事前审核智能小程序,纳税人在申报财务报表数据前,只需点击鼠标使用智能审核程序,即可快速识别财务报表是否存在异常数据,全流程可实现“1秒”审核。  

优化“掌端”,拓展“掌上办”业务范围。房产交易作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涉税业务,为让办事群众享受“掌端”办税便利,济源税务部门加强与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协调沟通,打通系统壁垒,建立信息传递和部门联动机制,推进数据互联互通,最终实现手机“河南税务app”“豫事办”等便捷式办理房屋征收交易业务。目前近3000户纳税人已通过“掌上办”享受房屋便利交易。

优化“窗端”,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济源税务部门全面推动办税服务转型升级,优化窗口布局增设疑难问题处理专窗,专门办理涉税疑难业务和特殊事项;设立简事快办专区,完税证明打印等10项业务实现即来即走办税;拓展房产交易、税务注销税费套餐,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打造“1+2+8+N”立体办税场所,升级改造1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巩固不动产和社保2个延伸场所,创新设立8个便民办税服务室,投放27台自助办税终端,实现涉税费业务“就近办”“自助办”。

优化“云端”,推动大数据技术在服务领域运用。济源税务部门聚焦留抵退税工作中多发易发的问题,为帮助企业及时识别退税风险情况,利用“业务+技术+数据”融合优势,研发高质量留抵退税指标模型,将计算机自动化智能化风险分析贯穿于留抵退税全过程,提供更高附加值的数据分析结果,梳理优化12个留抵退税风险指标,嵌入“河南税务云综合管理平台”,在全省推广应用,有效降低纳税人违法风险。推进网上业务智能审,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发起的税费业务,通过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实现金三业务系统(税务端)部分审批业务的7×24小时自动维护,大幅压缩审批业务办理时长。

工作成效     

济源税务部门通过“呼端”“桌端”“掌端”“窗端”“云端”等领域推进智能化建设,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优质的服务感受。一方面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办税便利感,特别是新办个体工商户没有办税经验,网厅机器人的应用让个体户首次办税“不用愁”,同时也带来办税时间的缩短,2022年度济源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业务平均处理时长2分4秒,居全省第5。另一方面办税便利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如“掌上办”信息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纳;留抵退税风险模型被省税务局全省推广应用。

经验启示    

优化营商环境更注重的是从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为进一步更直观的获取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济源税务部门多次召开部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座谈会,在流程优化、办税提速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只有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倾听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声,才能针对性的去提升改进服务质量。今年,面对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济源税务部门还计划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在新办市场主体开业环节的服务力度,让新办市场主体就近办相关业务。

文章来源:济源示范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