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2-09-13

本报讯(记者 郑海波)9月8日,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暨重大项目“项目专员”制度启动会议在行政区会议厅举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强调,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主持会议。

李哲、谭江、张宏义、孙玉会、孔庆贺、俞益民、侯波、文军勇、罗福迎出席会议。

史秉锐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政府职能转变等,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也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来抓。近年,济源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先进地区,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对标看齐意识,从自身找原因、从主观想办法,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找准症结、补齐短板,全面整改提升,以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为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史秉锐强调,要聚焦重点、靶向施策,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发展的高度出发,聚焦重点、攻克难点、狠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推动营商环境水平持续提升。要在行政效能提质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放管服效”“三减一优”等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监管和评价,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要在服务企业发展上下功夫,以解决问题为根本要求,充分利用“万人助万企”活动、“党群连心工程”等有效载体,全力破解融资难、要素制约、惠企政策兑现等问题,宁肯政府多做难,不让企业一时难,确保企业满意度持续提升。要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营造稳定有序的市场秩序。要在法治建设上下功夫,规范政府履职行为、企业经营行为和社会信用体系,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示范区上下形成依法依规经营、守合同重信用的浓厚氛围,使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健康发展。

史秉锐指出,要坚持项目为王、服务至上,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总抓手。推进项目建设,是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实行重大项目“项目专员”制度,就是要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集中整合推进项目、服务项目的人员力量,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整合各方力量,提升工作效能,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有效机制和浓厚氛围,推动各类项目更好更快实施。要明确责任、充分授权。“项目专员”要树立权威,切实担负起整个项目建设的指挥协调推动责任,真正在项目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各参与单位要听从“项目专员”指挥调度。要坚持从严、完善管理。严格按照工期和施工计划推进项目,认真落实考核评价制度,让项目建设一线成为锤炼干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的重要平台。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分包领导、有关部门、属地要主动参与、密切配合,坚持“系统之内无协调”,形成“项目专员抓一线、责任单位做后盾、领导干部解难题”的工作格局,真正把“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落到实处,切实把“项目为王”理念贯彻到支持服务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史秉锐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干部真重视、亲自抓,强化服务理念,强化“一家人思想”,全面落实“指标长”制度,推动济源营商环境指标快速优化、快速提升。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问题反馈、信息传递、开放式评估评价、奋勇争先等机制,树立起鼓励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鲜明导向。要强化引导督导,宣传正面典型,树立先进标杆,严肃追责问责,持续营造人人关注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庄建球要求,要提高认识、迅速行动,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详细可操作的落实措施,确保与示范区党工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聚焦重点、强力攻坚,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开展专项指标任务攻坚行动,真正解决好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要落实制度、务求实效,强化高标意识,增强争先意识,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项目专员”制度,加大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力度,突出奖惩并重,严格追责问责,以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宏义通报了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和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对重大项目“项目专员”制度进行解读。孙玉会通报了2021年营商环境指标排名追责问责情况,解读了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与会人员观看了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专题片。

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源中级人民法院作了典型发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生态环境局作了表态发言。重大项目“项目专员”制度政府投资项目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社会投资项目代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地单位代表五龙口镇作了发言。

各牵头单位向示范区党工委递交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目标责任书。

有关示范区领导,各部门、群团组织、开发区、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各金融机构、投融资平台、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重点项目企业代表、中介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