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南济源瞄准科创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5

河南省济源市是传统工业城市,为摒弃以投资拉动和规模扩张为主的发展模式,济源市转变发展思路,瞄准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近日,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河南海博瑞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正按“指令”生产出不同功能的纳米二氧化硅产品。该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刘培松介绍,纳米二氧化硅有“工业味精”之称,是多种工业材料升级换代的改性添加剂。2003年,济源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大学合作共建纳米材料中试基地,围绕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目前,济源纳米材料中试基地已孵化及技术转让企业15家,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记者在济源纳米初创孵化产业园建设工地看到,塔吊林立,一片繁忙。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纳米材料产业的“金窝窝”。

“园区采取一站式孵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包括法律服务、工商注册等在内的各项服务。”济源市市长庄建球表示,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体系,首在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下一步,要以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为建设重点,打造创新链条,构建四级科技创新体系。

目前,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生物降解分子材料、特种性能二氧化硅技术在行业中具有明显优势,在带动传统优势产业如有色、钢铁、化工等领域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向高科技、高质量、高品质方向跃进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济源还将围绕纳米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系统绘制纳米产业发展图谱,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从小试、中试到工程化验证,再从成果孵化到实现产业化相互衔接的良性生态。

(原载于《经济日报》8月10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