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精准助企稳增长——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上半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04
“万人助万企”活动已成为我省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优化环境的重要名片。今年上半年,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转变助企帮扶理念,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发展生态,释放了企业发展潜能,有效推动我省上半年经济触底回升、企稳向好,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

  企业服务管家、金融服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警务服务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今年6月,鹤壁市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形式,将助企“五位一体”服务工作机制落细落实,上半年该市累计选派助企干部3900多名,高效解决企业诉求。郑州市加大助企力度,上半年累计走访企业26120家(次),助企干部数量、包联企业数量、走访服务频次均居全省首位。省“万人助万企”18个服务工作组分别增派一名常务副组长,全脱产参与服务地助企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助企干部3.4万名,新增包联企业8.1万家,提前完成年度新增包联企业目标任务。上半年,全省累计解决企业问题15350个,问题解决率95.15%。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加强对企业反映强烈问题的动态研判,42个省直单位结合职责分别推出专项措施,新出台政策推进清单83项。工信部门组织产业链产销对接活动812场,住建部门针对问题楼盘开展专项治理,金融部门每周一开展常态化银企对接,生态环境部门每月定期三级联动在线解答环保问题,国资部门落实落细租金减免政策,文旅部门针对行业困境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政务审批部门推进省级办事大厅建设。各市县结合实际精准施策,驻马店市开发了政策计算器平台,促进惠企政策直达企业;濮阳市建成“濮阳政策通”网络平台,录入各项惠企政策5547条;洛阳市梳理汇总国家、省、市惠企政策28大类203项,制发宣传册3.6万套;鹤壁市探索建立企业间淡旺季用工余缺调剂机制,都收到了较好效果。

  省级层面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建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1+N”工作体系,上半年,7601家企业获得融资担保超过14亿元,39.18万户企业享受社保费减免12.24亿元,1689户特困行业企业获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4亿元,8721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租金减免5.88亿元,累计拨付满负荷生产企业奖励资金超2亿元。

  随着“万人助万企”活动向纵深推进,各地各部门坚持把纾困帮扶与培优育强相结合,聚焦企业投资、技改、研发、智能化、上市、招商、管理等方面,破解瓶颈制约,狠抓政策兑现。上半年,全省滚动实施补短板“982工程”,大力推进80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万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70.7%。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7.7%,增速居中部地区第一。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推进迅速,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全省新增入统规上工业企业734家、达规工业企业487家;新增境内上市公司3家,过会待发企业6家,在审企业10家,经济增长新潜能和内生发展新动力进一步释放。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