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惠企纾困工作的若干政策
发布时间:2022-07-28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财政金融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惠企纾困工作的若干政策

    示范区各相关部门,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各项惠企纾困举措落地落实,帮助示范区工业企业稳步发展。结合济源实际,特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持续助企服务。定期开展“服务企业连心桥”或“惠企政策直通车”活动,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万人助万企”受理窗口,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完善“万人助万企”活动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生产经营类新诉求3个月内办结的要求,加强动态梳理和研判,全年问题解决率不低于98%。争取更多企业享受省工业行业四保企业省级“白名单”政策,持续开展工业行业四保企业“白名单”认定工作,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对“白名单”企业开展专班化服务。
二、助力稳定生产。按要求开展“满负荷生产”资金奖励活动,确保示范区财政金融部门承担资金及时上解;鼓励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展相应活动。对贡献度较大企业给予激励,根据企业每月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程度,每上拉示范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5个百分点的,由示范区财政金融部门奖励5万元,可累计叠加计算,每季度末集中兑付。完善复工复产各项防疫措施,引导企业在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稳定生产经营。对小微企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允许在6个月内补缴。
三、降低物流成本。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支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出台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措施。鼓励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对探索开展“共享云仓”等新物流形式的物流企业,在资金、房租等方面予以补贴。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四、强化“四项”对接。广泛开展产销、产融、产学研、用工对接活动,每年每项开展集中对接活动不少于5场;探索建立工业品产销对接线上超市,推动本地企业应注册尽注册,着力提高供应链本土化率;本地企业之间实现线上超市合作交易的,对销售金额单笔超过10万元的企业给予销售额1%的奖励,单家企业每年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积极帮助企业融资;每年对接转化12项科研成果;持续开展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专题培训,每年培训青年企业家50人(次)以上。
五、推动项目建设。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和盘活存量资源,实现重点项目应保尽保。环保管控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防治措施前提下,对重点项目不采取停工措施。简化中小企业项目环评管理。对企业“三大改造”进行奖励。加快济钢二期炼铁/炼钢系统产能置换装备大型化技术改造工程、金利铅基多金属固废协同强化冶炼产业化示范及锌资源综合利用、万洋节能减排综合技改搬迁等传统产业提质速度;加大富联科技5G手机机构件生产线改造升级、豫光年产1吨铜箔、恒通高新年产36万吨生物降解塑料、海博瑞纳米球形二氧化硅等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提升武汉拓材超(高)纯半导体芯片材料、华能沁北仙口抽水蓄能电站暨碳捕集、豫光7N高纯光电材料清洁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金马能源10亿/年煤气制氢扩能等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效率。
六、加快企业升级。广泛开展“小升规”政策宣讲辅导和业务培训。对当年新增为规模以上且纳入统计范围的工业企业,示范区财政金融部门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完成率前三名(含并列)的片区管理办公室、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年终工业目标考核中,分别给予30%20%10%的分值提升。企业首次被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首次被认定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示范区财政金融部门分别给予30万元和50万元的奖励。
七、激发创新动能。加快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及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率先完成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对研发活动全覆盖推进力度大,完成目标任务数量多、比例高的片区管理办公室、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前三名,在年终科技创新目标考核中,分别给予30%20%10%的分值提升。年底对已开展研发活动并正式填报统计研发报表的新入统企业,示范区财政金融部门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奖励。
八、优化市场秩序。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实现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确有支付困难的明确还款计划,对于有分歧欠款加快协商解决或运用法律手年段解决。加大对恶意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在合同中设置明显不合理付款条件和付款期限等行为的整治力度。按照“谁设立、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相关部门核实处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坚决制止各种加重企业负担的违规行为;重点清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
、广泛数字赋能。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的基础上,鼓励各运营商提供更多专项和增值服务。免费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把脉问诊”。鼓励大企业建云建平台,中小微企业用云用平台。对获得国家级、省级认定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领域“双创”基地,对通过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企业,对获得省级优秀或特色电子商务平台认定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对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领域获得国家级、省级试点示范的企业,示范区财政金融部门按相关规定给予30万元—80万元的奖励。
    本政策从
202261日起实施,有效期三年,根据实际执行情况适时修订完善。本意见支持范围为注册地在济源的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