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玉泉街道:当好“服务员” 办好“企业事”
发布时间:2022-09-26

玉泉街道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载体,不断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高位推动,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一是建专班,压实责任。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玉泉街道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建立项目攻坚台账,制定项目督促机制,用督查倒逼落实,进一步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责任。二是立规矩,制度管人。出台《玉泉街道居委会干部插手工程十严禁》和《玉泉街道清廉正居八项规范》,严格禁止以封路堵门、阻挠施工、闹事等方式干扰项目建设,严禁借项目建设或经济活动实施敲诈勒索、收受好处或权利寻租等行为,从制度上管人,营造良好政务营商环境。三是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让企业及时了解省、示范区相关主管部门涉企优惠政策和金融宣传,并认真加以落实,助力企业发展。

二、助企纾困,打通企业发展“中梗阻”

一是一企一人专人服务。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创新“ABCD”问题收集分类清单、“红绿黑旗”跟踪问效机制,把助企数量由67家扩大为102家,助企干部由原来的59名增加到111名,深入企业一对一服务,及时记录并反馈困扰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二是重点项目专班服务。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抓好领导常态化包联、专班专项化服务,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推进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征地协调、手续办理等各种问题。三是政企连心定期服务。制作100余张助企“连心卡”,建立政企连心桥服务机制,开展“中小微企业畅聊会”,“企业服务日”等活动,每月固定一天面对面为企业宣传政策、零距离解疑答惑。

三、搭建平台,擎起经济发展“硬支撑”

为突出解决建设用地这一制约项目建设的首要因素,玉泉街道在河南中沃、河南济世药业有进一步扩大生产意向的背景下,尽早介入企业未来规划,争取批准先行用地,着力保障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用地。为解决丰泽特钢、豪天机械等企业生产场地问题,玉泉街道盘活挖潜现有资源,着力破解土地资源紧缺和闲置资产“沉睡”的矛盾问题,从“土地存量”中找“发展增量”,在盘活低效闲置土地上拓展发展空间,“腾笼换凤”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此外,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济源食品饮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实现道路、管网、暖气、蒸气、绿化、亮化等全要素全覆盖,从基础设施着手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能够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